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材料与建造学院承办学生第二课堂和

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融合研讨会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3-03-02点击数:

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紧密配合的育人培养体系,材料与建造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团委开展学生第二课堂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融合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武军、学生工作部部长韩文涛、材料与建造学院党总支书记伍志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一博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课教研室全体教师、材料与建造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学工部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与建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玺主持。

本次研讨会围绕“第一、第二课堂协同发展”展开研讨。张玺首先介绍开展第一、第二课堂融合发展的目的意义以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各教学章节与学生第二课堂活动联动开展的思路与想法。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团委老师、学工部老师等分别从课堂教学、学生实践活动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推行等工作实际出发,谈第一、第二课堂融合发展的思路和想法。各单位部门领导分别就推动第一、第二课堂协同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曹武军在总结中说,推动第一、第二课堂融合发展,是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教育教学水平,有利于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内涵,有利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利于激发思政工作队伍和学生队伍参与思政工作的积极性。要积极探索两个课堂融合的长效机制,尽快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实施方案》,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见效;要做到融合形式多样化、主题设置科学化、融合内容特色化和融合机制常态化,建立联动机制,持续开展相关活动和工作,把两个课堂融合做实见效。(材料与建造学院供稿 编辑: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