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材料与建造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3-03-02点击数:

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三全育人”成效,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有机统一,3月1日,材料与建造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丹教授进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乔欢欢主持。

李丹教授以“深刻理解新时代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为题,从“课程思政的依据”“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法”三个方面入手,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分析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并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她说,“课程思政”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实现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加强专业课教师的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课教师的人格魅力,形成良好的感召力;二是要立足学科优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在专业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三是专业课程与思政课要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协同育人。

乔欢欢在总结中说,本次讲座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落地落实的新起点。李丹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语言生动、深入浅出、感情真挚,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对学院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创新改革具有指导意义。与会教师要认真领会、消化吸收,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探索课程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具体路径和方法;要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计划、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提高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要注重言传身教,于细微处体现“四个自信”,做到形式新颖、不落俗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本次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全体教师的育人意识,明确了课程思政是有效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厘清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建设路径,拓展了课程思政元素系统性挖掘思路,为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深度融入,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全面提升三全育人成效奠定坚实基础。(材料与建造学院供稿 编辑: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