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2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0-12-23点击数:

12月21日,学校党委召开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2次集中学习(扩大)会,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丹教授进行专题辅导授课。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陈波主持会议。

李丹教授围绕民法典是什么?民法典编纂历程及意义、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内容解读等方面,通过法律体系介绍、条文解读和案例分析作了深入讲解。

会议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鲜明态度,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我国改革开放探索经验的新凝练,是中国民事权利保障的新篇章,是中国法治发展的新起点。必将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民事领域国家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提供有力保障。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做好学习宣传和理论阐释。

会议强调,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形成遵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学院学科、智库综合优势,对民法典进行全方位解读和普及,引导师生开展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研究,提出高质量咨政建言,为民法典的实施贡献绵职力量;要将法治作为学校管理的核心理念,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全面加强法治校园建设。(文/图 刘晨晨 张文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