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产教联盟成立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0-10-18点击数:

10月16日下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该联盟是由我院和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牵头,联合成渝地区相关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共同成立的产教融合服务组织。学院党委书记钟乐海主持联盟成立仪式。

成立大会现场

联盟旨在推动成渝两地文旅产业、职业教育全面融合,促进政府、院校、企业、行业之间协同发展,为产业发展输送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构建全域化布局、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的文化和旅游产教融合体系,打造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职业教育、产业发展升级版,进一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后,联盟将在产教融合、文旅产业发展、学科建设、实践教育、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

学院党委书记钟乐海主持会议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产教联盟章程(草案)》,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名单。我院成为联盟第一届主席单位,院长何礼果担任联盟主席,副院长杨建国担任联盟秘书长。

文化和旅游产教联盟全体成员合影

何礼果代表联盟主席单位发言。他表示,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产教联盟,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与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和“重庆市北碚区与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的重要体现。在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时期,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打造协同育人联盟,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专业设置与用人需求、教学科研与企业创新的无缝对接,是从供给侧、需求侧双侧改革推动文旅产教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联盟主席单位,将积极践行“协作发展、协作育人、协作研究和协作育才”理念,以产教融合为核心,推动政校企行深度融合,共同促进文旅和教育体系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的集聚融合和优势互补,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类专业联建工作,深化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畅通人才交流渠道,落实合作项目,实现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共赢,培养更多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开创成渝地区文旅产教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院院长何礼果代表联盟主席单位发言

会上,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捷从机制创新、校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对联盟发展提出了建议;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贾小波对联盟的筹备情况、组织架构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捷致辞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贾小波介绍联盟成立情况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表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将全力支持联盟发展。他强调,联盟要强化合作意识,建立常态联络机制;要勇于机制体制创新,积极搭建科研平台,集聚创新资源,为产业发展赋能;要助推成渝地区文旅品牌建设,多渠道宣传展示,营造良好的产教融合氛围。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讲话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吕志军表示,联盟的成立是深化川渝合作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又一重要举措,为实现成渝两地文旅资源优势互补扩展空间,为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扩展渠道。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吕志军讲话

绵阳市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周时光表示,联盟为推进川渝两省市高职教育和文旅产业融合找到了最佳的契合点,创建了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产教融合发展的大平台。

绵阳市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周时光讲话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黄纯雁提出,联盟“要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利用政策叠加优势,将资源转化为发展势能;要充分谋划,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文旅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工作实效,深化合作共建,最终形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可视化标志性成果。”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黄纯雁讲话

会后,我院领导及成渝院校代表与企业代表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洽谈。

学院领导与企业代表交流

(图/文 张文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