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风雨同舟 共克时艰

 绵职战“疫” 学工系统在行动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0-03-03点击数:

庚子新年,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祖国大地上全面打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校党委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学工系统立即行动,坚持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严把精准排摸关、重点防控关、安全返校关,抓严抓细抓实各项防控举措,全时段上岗,24小时在线,守护学生的平安与健康。截至目前,学生中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疫情发生后,学工系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快速成立学生工作校、系、班三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加强对全校学生的信息摸排及教育管理;压实系主体工作责任,明确纪律要求、排查统计、宣传引导、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返校预案等多方面的分工安排;印发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生工作预案》,并科学制定了《健康教育制度》、《人员排查制度》、《三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和疫情报告制度》等,把保障全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作为学生工作第一要务,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发布《致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学工同仁奋勇向前、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体辅导员立即从休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信息、上报统计数据、开展宣传教育、传递学校温暖、答疑解惑释忧,迅速筑起一道守卫学生身心健康的“防护墙”。

全面摸排,精准反馈。疫情防控,信息全面、精准是关键。为确保学生情况摸排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精准掌握、实时统计,学工系统定期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疫情信息报送QQ和微信群,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台账,做到专人负责、实时跟踪、逐一摸底,不漏一人,确保“底子清楚”“数据精准”“信息畅通”,“听声见人”全覆盖,实现学生信息收集汇报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1月31日,学工系统下发寒假期间学生流动情况统计表,对学生动向和健康状况进行首轮摸排。2月9日起,学工系统通过手机客户端“蓝信+”APP对学生情况进行摸排,采集信息包括学生基本信息、当前所在城市、近一个月是否到过湖北(具体地点)、有无接触湖北、武汉籍人士、有无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等。学工部派专人负责每日定时汇总数据,筛查重点数据,反馈到各系、各班,辅导员跟踪重点关注学生情况并及时反馈,做到疫情防控有源可查、有线可控、及时掌握、有效应对。学工系统通过各班统计、辅导员摸排以及“蓝信+”系统填报等方式对四类人员(湖北籍、往返湖北、现在人在湖北、接触过湖北籍人士)进行详细摸排,对全校98名重点学生建立台账,实时关注其身心健康状况。学工系统用认真细致的工作获得学生的理解和配合,把阻击疫情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为春季开学做好了铺垫工作。

深入宣传,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期间,学工系统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打造全方位立体化防疫链条。全体辅导员通过网络视频班会、线上打卡、“蓝信+”等方式,第一时间把学校的相关要求和预警提醒信息传达到每一个学生,掌握学生情况,加强师生间的沟通联系。加强网络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在学工部、校团委等微信公众号定时推出疫情防控各类信息知识,全面宣传普及防控知识。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积极开展线上交流,密切关注学生反应。从学生反响看,我校学生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坚决执行属地和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引导,传递温暖。“停课不停学,防疫不妨学”,在抗击疫情同时,学工系统响应教育部号召,组织各系加强学生假期科学引导,做到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结合实际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在线学业辅导、防疫知识学习等线上活动,丰富多彩的线上学习资源以及充满集体关爱的团队活动,让学生在家防疫的生活变得紧凑有序有温度,有助于学生缓释心理压力,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并合理利用假期时间提升学识。1月28日,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出致全校心理委员的一封信,号召以“朋辈支持”陪伴同学抗击疫情。从1月31日开始,防疫心理热线开通了,及时为师生提供QQ、邮件线上心理疏导与咨询服务,以纾解全校师生因新冠肺炎引起的各种心理困扰及问题。2月5日-2月7日,学工系统组织各系心理老师和学生心理干部在家期间进行在线学习,培训委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全国知名专家,从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流程、热线关系建立、心理应激评估、单元咨询技术、危机干预流程、问题种类与应对、热线人员自我关照等方面,介绍了当前疫情下全国开展心理援助热线的基本情况及心理援助理论与技能。

同舟共济,青春“战疫”。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团委通过各级团学组织,号召全校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号召、不畏艰险,主动支援、不计酬劳,以实际行动唱响青春赞歌。他们有的捐款捐物、宣传动员,有的响应号召,坚定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奋勇当先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一颗颗年轻炙热的心成为战“疫”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刘晨晨 佘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