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院召开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1-02-28点击数:

2月27日上午,校党委召开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次集中学习(扩大)会,围绕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并展开研讨。党委书记钟乐海主持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陈宝生部长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四川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钟乐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了深刻阐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对于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准迈稳第一步,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学院事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把该担的责担起来、该做的事做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钟乐海强调,统战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统战工作是学院党委和推动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举旗定向,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基本遵循。要组织学院统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统战成员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全面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要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到学院统战工作的各个领域、各项工作和具体举措中,真正用以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要结合学院实际,切实加强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把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组织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的作用,持续做好学院民族宗教工作,为学院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院长何礼果在研讨发言中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在贯彻落实中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将之贯彻到学院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关注,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要运用辩证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重点突破带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整体水平提升,从全局上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使各方面工作协同发力,形成学院转型发展强大合力。

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钟志万在发言中讲到,改革是学院发展的根本动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激发改革精神,既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通过深化改革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要在已有改革基础上,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牵住牛鼻子、找准突破口,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协调发展、提高开放水平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更加精准地出台工作方案,更加全面地完善制度体系。

党委常委、副院长代红英在发言中指出,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对学院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个检验。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透彻领悟,工作起来才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交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优异答卷。

党委常委、副院长杨建国结合具体工作讲到,要坚持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去,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各个方面;准确把握学院、二级系部和教师三者之间的定位关系,结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提早谋划、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申报、建设和重大成果的培育、凝练,提升学院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武军,基建处处长王华斌等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习近平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等内容在会后以自学方式进行学习。(刘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