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钟乐海为四川省旅游管理专业 “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020年研修班学员授课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0-10-20点击数:

10月19日,四川省旅游管理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开展2020年集中研修。党委书记钟乐海为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历史使命》的专题讲座。

钟乐海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入手,就方案中提出的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破“五唯”“三不得一严禁”等内容与学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围绕立德树人理论的提出,立德树人理论的内涵,立德树人理论的“三大文化”滋养,如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钟乐海讲到,立德树人是我们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时代性回答,它既有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深浸润”,又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深化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多次就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重要指示,为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立德树人理论的丰富内涵,“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六个下功夫”发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新时代高校教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要求。

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践行教书育人使命,钟乐海讲到,应加强教师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新时代教师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工作,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陈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