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7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0-07-16点击数:

7月15日,学校召开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7次集中学习(扩大)会,党委书记钟乐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方向(第1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长期执政、永葆活力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坚持正确组织路线的极端重要性,精辟论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握,彰显了党中央把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决决心,为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目前,全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防范洪涝地质灾害等特殊任务,学校面临省“优质校”、省“双高”建设等关键任务,尤其需要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奋进力量。全校上下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方针,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建设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是我省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会议和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了我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安排,为谋划全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钟乐海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美丽、魅力、和谐绵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聚焦目标任务,抢抓机遇推动重点工作取得突破,认真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谋划好未来五年全校发展目标和路径;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率先带头,指导督促全校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考量、总体思路、部署安排和组织保障,充分认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发展格局、区域经济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保持发展定力,找准新定位、贡献新作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为推动治蜀兴川、中国(绵阳)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再上新台阶贡献绵职力量。

随后,党委副书记、院长何礼果领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参会人员就《意见》及我院如何开展好劳动教育展开专题研讨。

何礼果在研讨发言中指出,《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是加强劳动育人功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的总体思路、基本内涵和育人目标。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必须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定教学内容和考核方法,扎扎实实把《意见》落到实处。

党委副书记王荣海在发言中讲到,《意见》的出台从宏观的维度来看,是培养青少年学生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实现劳动托起“中国梦”的迫切要求;从教育本身而言,是培养具有劳动素养的时代新人、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学校要以劳动教育为抓手,通过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实训、志愿者劳动服务手段,形成更接地气、有针对性的学校劳动教育途径。

党委常委、副院长沈利剑在发言中说,在新时代,我们需要不断深化认识劳动教育的内涵,充分挖掘劳动教育的优势,为高校思政教育提供新合力。要树立“大劳动”观念,将劳动教育与实训教学、社会实践、双创活动等紧密结合,让学生切实经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从思想认识、情感态度、能力习惯三个方面实现劳动教育目标。

党委常委、副院长杨建国在发言中讲到,劳动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也是高等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意见》出台为教育教学活动注入了新的内涵,为学科和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空间,对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好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劳动素养评价、劳动教育实践等的顶层设计,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

研讨中,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就劳动教育的定位、功能、目标、内容、特点及落实等方面纷纷进行了发言。

钟乐海要求,要扎实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实现劳动教育规范化。一是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统筹安排课内外劳动实践时间,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二是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类劳动教育,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注重选择新型服务性劳动的内容。三是各相关部门要履行自身的劳动教育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协同育人格局。四是注重发挥评价、监督对劳动教育的促进作用,健全学生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完善督导办法。五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顶层设计,构建劳动教育长效机制,把劳动教育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刘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