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开学第一天  网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0-02-24点击数:

2月24日,学校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开课。开课首日共有358门课程按计划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顺利开课,开课率100%,304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超过8000名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线上学习。师生们停课不停学,以别样的形式开启了新的学期。

为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防疫工作要求,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开学准备及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安排,及时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教学计划,明确在返校报到前理论课程采用以“学生线上自学+任课教师线上辅导”为主的线上教学,要求全体教师利用学习通、微知库等作为主要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过开展首日线上教学后学生们反馈的情况来看,老师们精神饱满,同学们热情高涨,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课顺利开展。

师生课堂互动

停课不停教

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校提前部署,安排专人全天候QQ、微信在线值班,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各二级系(院)积极响应,通过网络组织教师学习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操作及使用,有经验教师主动分享在线建课以及课程管理注意事项,相互解答疑问。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老师们迅速调整心态、转变教学观念,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规划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制作电子教材,优化教学设计,按要求完成开课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我校线上教学反对形式主义,教师可以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和途径展开教学,不要求全程直播,优先推荐任课教师使用已建的优秀网络教学资源包括校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展教学,收集整理超星尔雅、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上千条教学资源供教师线上教学参考使用。

教师线上授课

首日教学中,材料工程系20余门课程在线上如期开课。材料工程系材料类专业充分利用国家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教学平台,借助网络社交软件(微信、QQ、蘑菇丁、蓝信等)以及超星学习通等各种教学教学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网络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课程资源进行了更新、完善和优化,组织教师参加了“疫情防控下的高校思政课线上教学策略”等系列直播培训。老师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作为线上教学重要内容,同学们认真参与,积极互动。

管理工程系充分利用和发挥教育部遴选的优质教学资源的引领作用,全体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按照“借鉴为主、开发为辅”的原则,在超星学习通、QQ直播间,微信群视频等多个平台上,建班授课、答疑互动。

来自有机材料教研室的王燕老师第一时间分享了她的首次线上上课的感受,她讲到,课前,已将课程内容及要求、PPT等发布到教学班级的学习通平台上,课件文字清晰可见,声音清晰。课中,老师时不时发起讨论和抢答,让学生都参与进来,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后在线发布作业,整个过程进行顺利。

学生认真学习

停课不停学

多方联动、多措并举,通过平台发送短信,任课教师反馈签到情况,辅导员跟踪核实,确保每名学生在开课前都能获知线上教学通知,按时参加线上学习。学生在家通过手机或电脑客服端进行线上学习,方便易实现,上课内容还可截屏回放,线上学习资源可供学习者反复消化,这种新的学习模式相对传统教学方式更新颖,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个别确因网络环境、设备条件等原因无法参与线上教学的学生,各系按要求实行登记备案,号召学生利用自有条件先自学,返校报到后再安排线上补课。2月24日学生到课率超过95%。

新的教学方式,老师们的辛勤劳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回应。复材181班李崇明同学说:“线上学习优点明显,更考验我们的自觉性和专注力,老师可以很容易地进行点名、小测,可以更好地监督我们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线上教学过程中,虽然部分课程在高峰期出现网络卡顿、延迟、临时更换平台等情况,但在任课教师充分准备下,开课首日线上课程的教学活动基本都能有序开展,按要求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文:陈丽媛 杨扬 图:各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