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发挥高职院校优势 落实三大计划 助力脱贫攻坚

学校荣获“2019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称号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0-05-26点击数:

5月18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扬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我校“2019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称号。这是继2019年7月获四川省委办公厅认定为脱贫攻坚“好”等次后,学校再一次获得省级扶贫表彰。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学校作为一所市属综合类高等职业院校,先后深入北川、红原、凉山等地区,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借助合作企业、大学科技园、校友会等平台,通过实施扶贫“三大行动计划”,精准落实扶贫举措,促进了帮扶地区职业教育、产业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快速发展。

人才、智力、教育三大行动计划助力北川脱贫攻坚

北川是我校最早的帮扶对象。从2015年开始,学校就通过建立驻地帮扶团队,实行轮流开展驻地帮扶工作,先后选派教师挂职县教体局副局长、副校长、教务处副处长、村委会副书记等职务,为帮扶地区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在深入了解北川地区实际情况之后,学校还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选派骨干教师或挂职干部对帮扶地区中职学校进行专业教学、实训技能培养等方面的对口帮扶,促进帮扶地区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与此同时,我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不仅与北川七一职业中学联合办学,将学校中专部设在北川七一中学,还与市内8所职业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共同联办五年制大专等方式,打通了中职学生的升学通道,为帮扶地区中职毕业生搭建继续深造的平台。

学校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实施教育文化帮扶行动计划。学校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对北川党政领导干部、基层社区干部和教师队伍开展教育培训。根据帮扶地区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各种实用技能培训,加大贫困群众教育培训和转移输出力度,帮助贫困群众成为具有增收致富技能的新型农民,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从业一人,脱贫一户”,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8年,在学校全力帮扶下,北川紫霞村成功摘去了贫困的帽子。

发挥职业院校资源优势助力红原产业脱贫

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红原县,绵职人在这里也留下了帮扶的坚实足印。从2018年开始,每年年初,学校帮扶领导小组都会深入红原摸底,对接和确定新一年帮扶项目。在对口帮扶的达格龙村,学校组建了3个专家团队,与该村两委指定了蒲公英茶包装设计与制作、营销策划、旅游策划等帮扶项目,完成土壤及蒲公英成分检测、茶样制作、包装设计、营销策划、公司注册等工作,为支持发展地方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先后举办电子商务、酒店服务、普通话及致富带头人等13个班次的专项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另外,学校还投入10万元,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帮助达格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临界贫困户子女考取大中专院校学生解决入学生活费,让更多的学生不因生活困难而辍学。学校又与中共红原县委党校、牧业技术学校结对,开展专业、课程及教学方面的帮扶,并针对红原县的特殊技能需求增设专业,扩大对该地区的学历教育招生人数。目前,学校已经完成了对达格龙村乡村旅游规划,旅游产业的打造仍在继续。

近年来,学校通过自身优势先后落实扶贫项目20个,落实扶贫资金193.8万元,选派了多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和骨干教师深入帮扶地区落实扶贫攻坚工作。学校帮扶工作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绵阳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脱贫攻坚成效评价荣获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认定“好”等次。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学校将举全院之力,全力以赴完成帮扶任务。(陈波  张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