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荣获2019年度省市科技进步奖

科研能力“大步向前” 科研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审核人: 苟安经 发布日期:2020-04-29点击数:

日前,学校教师主持完成的3个科研成果先后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9年度绵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巩固一个中心、围绕两条主线、突出三大创新、抓好四项保障,建设美丽魅力和谐绵职”的总体发展思路,我校通过实施“8138”高等教育质量工程、承接四川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优质校建设等大批重要项目,教研科研能力“大步向前”,实现了科研水平跨越式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来校视察 

制度建设作保障 科技园中“孵”项目

制度建设是科研机构高效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学校以服务为宗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建立科研评价制度、科研绩效考核制度、学术评价制度,先后颁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项目配套经费及成果奖励办法》、《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等,切实提高科研水平和项目层次,促进科研工作规范化、有序化、高质化开展。

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是高校科研创新工作中的能量源泉。学校按照整体规划、科学论证、重在建设的工作思路,不断整合资源,将创新创业教研室、众创空间、俱乐部、服务中心、创业园等五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全部整合到大学生科技园,致力于将科技园打造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产学研合作的示范基地、高校师生创业的实践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基地,成为高校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与此同时,学校还出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技创新创业种子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扶持大学科技园建设、促进产学研工作的若干实施意见(暂行)》、《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入园企业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制度,让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018年7月,我校大学生科技园正式被省科技厅和教育厅认定为“四川省级大学科技园”,成为全省第二家高职高专类省级大学科技园。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一行来校视察

教研科研并重 连续多年获省市科技大奖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学校教研和科研工作,努力推进应用型创新科研平台和技术创新团队建设,加大教研科研成果奖励,着力高水平科研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培育,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按照《绵阳职院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教师依托校企共建“新型建筑材料”和“传感器”四川省高校工程技术创新基地,“现代检测技术”、“软件应用”和“新型材料”校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开放性实训基地”,“教授名师工作室”和“科技型学生社团”等应用型创新平台,积极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科学普及创新活动。

在学校党委的鼓励带领下,我校教师在完成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教研科研和技术创新。2015年以来,学校教师累计获国家授权专利73项,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省部级科研项目突出代表如:钟乐海教授计算机应用技术团队的《基于互联网+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快速充电设备管理系统研发》和《基于大数据的大学智慧校园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何礼果教授法学团队的《提升知识产权质押实效的法制政策研究—以绵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建设为视角》和《我国继承权丧失的民众观念及习惯之实证研究》,王荣海教授电子信息技术团队的《大数据背景下的自组织应急通信网络系统研究与应用》,黄泽森教授工业机器人技术团队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具快速更换器的研发与应用》,汤世友副教授现代检测技术团队的《高速铁路路基动态变形模量检测系统》和《道路智能交通专用石英式高效动态称重系统产业技术研发》等科研课题被确定为四川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重点)研究资助项目;何礼果教授法学团队的《强国之路四要素》,杨建国教授英语教学团队的《大数据时代对高校英语教师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和《基于地方文化资源的高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等课题被确定为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资助项目等。另外,学校教师还承担了一批绵阳市科技计划和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资助项目等。课题获研究资助经费188.2万元。

我校通过教师能力提升建设工程,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研科研热情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已经具备承担一些领域高水平科研项目能力。4月21日,在四川省科学技术表彰大会上,党委书记钟乐海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学校第一完成单位)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基于互联网+智能双向储能充电系统的研发及示范应用”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其主持完成的另一科研成果“公共安全智能监控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获得2019年度绵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戴星副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学校第一完成单位)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高烈度区边坡灾害精细化评估防护及稳定性动态实时监测预警系统”获得2019年度绵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学校教师科研成果先后获科技大奖项目还有:《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多元协同高级氧化成套技术与工程示范》(黄泽森)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集成式飞机勤务地井》(黄君富,主持和第一完成单位)和《道路智能交通控制专用石英式高效动态称重系统》(汤世友,主持和第二完成单位)获2017年度绵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道路健康监测及信息化管理系统》(汤世友,主持和第一完成单位)获2018年度绵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基于“需求定向+能力本位”的高职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左明扬教授,主持和第一完成单位)和《高职院校开放性实训基地建设研究与实践》(沈利剑研究员,主持和第一完成单位)获2018年获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三等奖。

党委书记钟乐海赴北京考察360公司

科研成果多转化 产教融合助发展

科学研究只是方式和过程,成果应用助推经济发展才是最终目的。我校历来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积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从政策、设备、技术以及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等方面支持校企合作,助力公司技术创新。其中四川奇石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克伏特航空设备有限公司正是绵职院校企合作成果转化收益者,也是见证者。

四川奇石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学校教师汤世友创办的科技型高新技术民营企业,是2018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的100家优秀民营企业之一。公司与学校长期开展校企合作,投入经费和设备联合共建“现代检测技术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聘请学校教师参与传感器等技术应用研发,实行成果共享。公司与学校合作取得国家授权专利37项并自主转化,先后承担科技部、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经信委、绵阳市科技局等科技计划(包括成果转化)课题13项,其中1项成果获交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成果获绵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拥有百余名员工的新三板上市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

成都克伏特航空设备有限公司2008年初创之时,引入学校教师“集成式飞机勤务地井”国家授权专利,并联合进行产业化应用研究,2010年被确定为绵阳市科技计划应用研究项目,进行系列产品化创新设计,新取得国家授权专利6项,集成式飞机勤务地井系列产品成套装置陆续成功推向市场,该合作项目成果获绵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先后为北京大兴机场近机位停机坪提供多型飞机勤务地井地面保障系统,单个合同标的3800万元;为上海中国商飞总装调试厂提供多型飞机勤务地井,助力中国C919大飞机梦实现。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拥有60余名员工,“克伏特”品牌年飞机勤务地井在该领域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成为该类装置从国外进口的优选替代产品,年销售收入已超过8000万元。

京东方订单班开班仪式

我校坚持围绕绵阳国家科技城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行产教融合、校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不仅与绵阳高新区、游仙区、涪城区金家林总经济试验区实施校地战略合作,落实并完成合作项目30余项,多元共建“中国(绵阳)科技城软件学院”,而且先后与中材国际、京东方、奇安信、吉利、史丹利百德、九洲集团、长虹集团等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实施了“模块化”“工学交替”等特色鲜明的校企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专业课程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形成了建材专业优势突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办学特色,为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成长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实现了校企合作双赢。(刘晨晨)